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峭壁边缘:拯救世界金融之路》,(美)亨利·保尔森著,乔江涛等译,中信出版社 20104月版

 

亨利·保尔森1999-2006年担任高盛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2006-2009任美国财政部长。这本书主要写了他在金融危机中的行动和思考。

看这书感觉,在美国,政府决策中要守住机密也太难了。

20089月,保尔森和总统请示过,和美联储、联邦住房金融局等金融监管部门一起准备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和房利美、房地美的CEO、董事等高管秘密开会协商。“我们已经秘密操作了几个星期,没有泄露一丝消息,这或许创了华盛顿的一个纪录。为了避免曝光,我们在那天下午玩了一点儿小策略。我和我的立法事务助理部长凯文·弗罗默和幕僚长吉姆·威尔金森驾车前往联邦住房金融局,为了不被发现,我们没有在路边下车,而是直接进了大楼的停车场。不幸的是,本·伯南克是从正门进去的,结果《华尔街日报》的一名记者发现了他,随后在报纸的网站上发出了这个消息”“就像对房利美一样,我们要求屋里的每一个人都严守秘密。(但消息还是瞬间就泄露出去了。)”开会的人也不多啊,查不到是谁泄露的?还是没去查?

开完会回家,保尔森晚上接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打来的电话。

当我在次日清晨醒来,我们要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计划已经成了各大报纸的头条消息”媒体为了追头条,这么迫不及待地公布国家机密合适吗?

“来到办公室后,我跟同事们讲了我跟奥巴马的谈话,他们有点惶恐。由于我被某些共和党人看成是一个‘秘密民主党人’,财政部的人总是害怕我的任何举动会被理解为对奥巴马的支持。所以我们决定,我最好还是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打一个电话,这事就算扯平了。”保尔森上午就给麦凯恩打了个电话,麦凯恩让他的竞选伙伴佩林也加入了谈话。

然后,“在房地美的董事会结束之后,我接到了一个早在我意料之中的电话。由于我与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通过话的消息已经传了出去,我一直在想,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乔·拜登也一定会打电话给我。果不其然,他的电话来了。”连财政部长和副总统候选人之间通个电话都尽人皆知啊。

可能这种书看多了,所以我对一些美国阴谋论的传言,真是没法相信。也不知道是美国政府保守秘密的本事太差还是媒体挖掘新闻的本事太强,决策过程想保密的都保不了,怎么能搞个惊天大阴谋还能瞒住所有人啊。

话题:



0

推荐

周 琼

周 琼

123篇文章 149天前更新

金融从业者,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经济金融,银行经营管理等。个人微信公众号“玉鉴琼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