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肯定希望加拿大能支持中国。但中国凭什么能让加拿大得罪美国而支持中国呢,共同价值观还是共同利益?

 

因为孟晚舟的事,很多人在讨论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加拿大是个挺有意思的国家,虽然我只去过一次,提供一些情况和观察。

一、加拿大总体情况

加拿大国土面积998万平方公里,仅次于俄罗斯居世界第22018年GDP约合人民币10.87万亿元,居世界第10。人口3700居世界第38。人均GDP4.6万美元,居世界第18

来源:WINDIMF

加拿大以贸易立国,对外贸依赖较大,经济上受美国影响深。从上图也可看出,其经济增长和美国相关度极高。

加拿大直接和间接融资都比较发达。2018年末,加拿大有3330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占GDP比重为113%(在前十大经济体中仅低于美国和英国);银行业资产占GDP比重为262%(中国为287%,美国为88%)。多伦多交易所市值63%的公司(195家)同时在美国某个交易所挂牌上市

加拿大主要出口汽车及零配件、其他工业制品、林产品、金属、能源产品等(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主要进口机械设备、汽车及零配件、工业材料、食品等。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中国、日本、欧盟国家。2018年加拿大对美货物出口额占货物出口总额的73.9%2019年略有提高74.5%(是美国第三大进口来源地)2018年加拿大对中国货物出口额占货物出口总额的5.0%是占比的历史最高点,2019年降低到4.1%2018加拿大自美货物进口额占货物进口总额的64.4%2019年略有下降至63.9%(是美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20182019年加拿大自中国货物进口额货物进口总额的7.6%

2019年加拿大自中国进口货物468亿美元,向中国出口货物244亿美元,与中国的贸易逆差22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9年加拿大自美国进口货物3918亿美元,向美国出口货物4433亿美元,美国的货物贸易差是516亿美元,也创历史新高。(注:以上加拿大和中国贸易数据均不含中国香港。)

加拿大没有自己的征信公司,美国三大征信公司中爱克非(Equifax)和全联(Trans Union)两家是加拿大主要的征信公司。

加拿大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措施较为有力,经过4月确诊病例的高发期,5月已明显下降。联邦政府采取了对个人、企业、受影响大的相关行业一揽子的支持补贴计划。包括批准了30亿加元的预算补贴低收入工薪阶层;从2019年5月到2020年给每个儿童多补贴300加元,通过原来的加拿大儿童福利计划(CCB:Canada Child Benefit)发放;给单笔不超过625万加元的中小企业贷款提供80%的政策性担保等。

来源:WIND

二、加拿大金融监管情况

加拿大金融业和美国类似,经历了20世纪30年代前的混业经营,30年代后的分业经营,90年代后的混业经营。

加拿大在银行总监督官办公室和保险监管办公室的基础上,1987年正式成立金融机构监管办公室(OSFI),开始进入金融混业监管时代。1987年和1992 年加拿大修订《金融机构和存款保险修正案》《银行法》,允许银行通过金融控股公司的形式建立附属机构从事信托、证券和保险业务,其他金融机构也可向银行业务渗透,开始进入金融混业经营时期。1987年的修订取消了对银行拥有证券经纪公司的限制。五大银行通过购买大经纪公司或自己开办经纪公司,在一年之内悉数进入证券市场。1992年的修订允许银行拥有保险公司、抵押贷款公司和信托公司。混业经营后,金融业兼并整合加剧,银行控制了主要的信托和证券经纪公司。

虽然主要银行都是金融控股公司,但不同的子公司在营业网点中是分开门面经营的;银行零售网点内不允许销售保险、基金等产品,财富管理中心才可以(加拿大主要银行都有财富管理业务资格,中资商业银行尚未取得资格)。

加拿大形成由财政部DOF)牵头,金融机构监管办公室(OSFI)、加拿大央行(BOC)加拿大存款保险公司(CDIC)金融消费者管理局(FCAC)五家机构组成的金融机构监督委员会(FISC)共同监管的格局。财政部在金融监管中居于主导地位,其余四个机构通过财政部长向联邦议会汇报工作。财政部负责制订金融政策法规,协调联邦与省金融监管机构关系等。

加拿大实施联邦与省两级平行分权监管体制。联邦政府负责监管所有银行、在联邦注册的保险公司、信托公司、信用社等金融机构。10个省和3个区也设立专门的金融监管部门。两级监管部门间无垂直领导关系,双方分级监管,协调配合。

加拿大金融监管的一个独特之处是没有全国性的证券监管机构(在120个国际证监会组织成员国中仅此一例),只有各省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公司由其监管。如银行资管子公司发行资管产品,需要从各省证券监管机构获得许可。加拿大业界人士也认为这种监管体制存在缺陷,但由于各省的反对,无法建立全国证券监管机构。

三、加拿大银行业发展情况

加拿大的银行体系长期被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出版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列为世界上最稳健(Soundness)的银行体系之一(2019年排名第6)。

加拿大在金融危机中受影响小。在金融危机后,和欧美等国经历了去杠杆历程不同,加拿大的杠杆率持续提高。2018年末,加拿大居民、非金融企业、政府部门杠杆率分别为100.7%、117.8%、79.6%(发达经济体平均为72.2%、91.3%、100.4%),分别比2008年末提高19.2%、32.9%、19.2%。主要由于房价上涨和房贷增加,居民杠杆率已是发达国家中最高,超过了美国和英国在金融危机前的居民杠杆率。OSFI近年也非常关注住房贷款风险,采取了收紧住房贷款的一些措施。

截至2019年10月,在OSFI监管的378家联邦金融机构中,银行共有87家,包括第一类国内银行37家、第二类外国银行子公司18家,第三类外国银行分行32家。其中外国银行分行包括全功能分行28家和贷款型分行4家。一共有6000多个银行网点,30万银行从业人员。

加拿大银行业占加拿大金融业总资产的约80%。六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按照截至2018年10月31日的资产规模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是多伦多道明银行(TD,Toronto-Dominion Bank)、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Royal Bank of Canada)、丰业银行(BNS, Bank of Nova Scotia)、蒙特利尔银行(BMO,Bank of Montreal)、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和加拿大国民银行(NBC,National Bank of Canada)。RBC和TD资产规模接近,交替成为加拿大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最大的外资银行是汇丰银行。2018年10月末,六大行资产占联邦政府监管的存款机构(DTI)总资产的92.7%。剩余的31家本土银行及50家外资银行合计市场占比仅7.3%。

加拿大六大行零售收入占比都较高。最高的是TD,2018财年大零售板块(含财富管理13%、保险11%、中小企业8%等)收入占91%(其中加拿大业务占61%,美国业务占30%),批发板块占9%。RBC则较为均衡,2018财年个人和商业银行板块收入占39%,财富管理板块占25%,资本市场板块占20%,保险板块占10%,投资者和财资服务占6%。各行的国际业务战略有所不同,TD和RBC以美国为第二战场(甚至一些美国人以为TD是一家美国银行),丰业银行则在南美发展较好(受南美业务影响,不良贷款率在六大行中最高,但也仅为0.98%)。

四、一些观察和了解的信息

一位加拿大教授跟我们介绍加拿大的情况,说我们喜欢美国人,但我们不是美国人

和在加拿大的一位中资银行高管交流,她说金融危机中加拿大金融体系安然度过危机,让他们更加自信,觉得自己体制好。加拿大对外资金融机构监管规范、严格,根本不希望外资行做大,实际是非常保护本国金融机构的。加拿大人特别务实,喜欢比较简单、透明的,但也不等于他们不骗人,他们可能不讲人情,用商业的手段,冷酷地、合法地骗你,让你吃亏还没办法。加拿大一般经商的人看不起从政的人,觉得能力不行的人才从政。

加拿大是“五眼联盟”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的情报机构组成政治、经济、文化上都和美国关系极其密切。当然,同一阵营里有时也会有不同看法,加拿大也会受不了美国有时欺人太甚,特别是特朗普的某些言论做法。但总体上,加拿大是美国的队友,大多数事情上肯定站队美国,这是加拿大的国家利益使然。

我们肯定希望加拿大能支持中国。但中国凭什么能让加拿大得罪美国而支持中国呢,是有更多的共同价值观还是共同利益?

2019年对中国的货物出口额占加拿大出口额的4.1%,而且中国对加拿大的出口更多,加拿大与中国的货物贸易逆差是224亿美元加拿大体的货物贸易逆差为183亿美元,对中国的逆差就占加拿大逆差的122%。即使中国和加拿大之间有矛盾抵制加拿大商品可能不是一个有效的手段何况其中大多还是原材料而不是最终消费品。加拿大虽然是美国的盟友,但以往大体对中国还算友好,中国应该继续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而不要激化矛盾。当然,这也适用于对很多国家。

话题:



0

推荐

周 琼

周 琼

123篇文章 149天前更新

金融从业者,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经济金融,银行经营管理等。个人微信公众号“玉鉴琼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