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向前一步》(全新升级珍藏版)(美)谢丽尔∙桑德伯格著,颜筝、曹定、王占华译,中信出版社,20149月版。

 

一、《向前一步》给出的建议

谢丽尔∙桑德伯格,1969年生于美国华盛顿特区一个犹太人家庭,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哈佛商学院MBA学位,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办公厅主任、谷歌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部门副总裁,在2008Facebook仅有550名员工时(谷歌当时有2万多名员工)被扎克伯格挖到Facebook首席运营官至今,被称为Facebook的第一夫人”。

2013年她出版了《向前一步》一书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2014年的新版中,增加了很多案例,包括很多因为读了她的书采取行动改变生活的女性的自述。

在《向前一步》的导言里桑德伯格这本书不是一本回忆录,尽管里面有很多我自己的故事;它不是一本励志自助书,尽管我真心希望它能够帮助读者;它也不是一本关于职业生涯管理的书,尽管我在书中提出了一些这方面的建议。它更不是一部女性主义宣言……好吧,它有点像,但我希望它不仅能够激励女性,同时也能激励男性。不管这是本什么样的书,我都想写给那些希望进入高级管理层或是竭力追求自己人生目标的女性,不论她们处于怎样的事业阶段——刚刚起步,或是暂时休息但也许某天还会重返职场。我也想写给那些想要理解周围女性(女同事、妻子或是姐妹)所面临的困难、愿意为推动世界平等贡献力量的男性

看前3章,特别想推荐给女性朋友们看,看到第4章,开始想推荐给男性看。并且发觉一个问题,如果看一本男性写的书,我会只想推荐给男性看吗?

桑德伯格指出,所有人,包括我在内,不管我们承认与否,都是带有成见的。假设我们都能做到客观,这实际上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产生社会学家所说的“偏见盲点”(bias blind spot)。这种盲点将导致人们对自己的客观立场过分自信,使得他们无法克服偏见带来的影响。”性别偏见(或说歧视)是一种最为普遍的偏见。西蒙娜·波伏瓦《第二性》中有一名句“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造就的”。各种偏见不仅影响男性,更塑造女性自身。性别偏见潜移默化到你几乎不能注意到那是偏见,而认为理应如此。

《向前一步》里面写的美国的所有两性问题现象,中国几乎都一样,从过去到现在。比如大萧条时期,我的外祖母被迫从高中退学,开始帮着维持一家老少的生计。在当时的社会,没人会让男孩辍学,一个家庭若要提高社会、经济地位,希望就寄托在家里男孩的教育上。而女孩因为不会对家庭的经济收入有太多贡献,所以能体面持家就可以,受不受教育根本不重要。”女性“职业抱负与个人发展的结合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富有挑战性。几乎是在同样的人生阶段,我们既被要求在工作时间上要有最大投入,生理上又要求我们生儿育女。丈夫们通常不分担家务,也不帮着照看孩子,于是我们发现自己同时承担着两份全职工作。此外,工作条件也没有改善到可以为我们提供兼顾家庭所必需的弹性时间。”“男性的成功不仅会被绝对的数字来衡量,而且还常被拿来和他们的妻子作比较。在对幸福婚姻形象的描述中,丈夫的事业常常比妻子的事业更成功。如果情况刚好相反,他们的婚姻就会被认为受到了威胁”斯坦福大学教授德博拉·格朗菲尔德指出“我们根深蒂固的文化传统,将男性与领袖特质相关联,将女性与抚育特质相关联,并且让女性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记者会问女性高管、女演员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却不太会向男性提这个问题。“女性还不得不忍受粗鲁的问题和谴责的目光,被人们提醒自己在工作和孩子身上的投入都在打折扣。”“大多数人都会同意性别偏见的现象是存在的,当然,它们往往存在于别人身上。对男性和女性各自特征先入为主的设想影响了我们在职场上和同事相处与评价同事的方式。研究也表明,性别偏见影响了我们对个人表现的看法,特别是会提高对男性的评价,而降低对女性的评价”“男人或许还相信女性在特定领域更加擅长,所以更适合养育下一代,而不适合去追求事业的成功。持有这样态度的男人极有可能意识不到他们正在有意无意地伤害着自己周围的女性。”“女性常常在无意中接纳了这种性别歧视,又继续向外传达出来。结果,女性不仅是性别歧视的受害者,还是实施者

桑德伯格写的女性的这些特征,我和我身边的女性也大多如此。女性对自身表现的评价普遍低于实际情况,而男性则会过高地评价自己的表现”“以我的经验而言,女性对于角色变化、寻求新的挑战则更为谨慎。我常常发现自己总是在试图说服她们进入新的领域工作。我已经和女性员工有过多次谈话,她们对我的鼓励通常作此回应:‘我在这方面可能不是很擅长’,‘这项新工作听上去很令人兴奋,但我没有类似的工作经验’,或‘现在的工作中我还有许多要学习的’。印象中我似乎从没与男员工有过这样的对话。”

桑德伯格自身的一个例子很有意思:

即使是现在,我还远称不上能够自如地表现出自信。在2011年8月,福布斯公布了该年度‘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我很清楚,自己位列其中并不是科学公式计算的结果,杂志喜欢制造排行榜是因为当读者点击每个人物的名字时,都会产生很大的页面浏览量。不过,我很吃惊地——准确地说是吓坏了,发现我位列这个排行榜的第5名,居然排在米歇尔·奥巴马和索尼娅·甘地的前面,这太荒谬了。

我真没觉得自己有多大的影响力,反倒感觉被暴露在公众视野里,很是窘迫。当脸谱网的同事在办公楼里拦住我大加称赞时,我告诉他们这个排行榜是‘可笑的’。当朋友们在脸谱网上发布新闻链接时,我请他们删掉帖子。几天后,长期担任我的执行助理的卡米尔·哈特告诉我,我对福布斯排行榜这件事处理得很差劲,我应该立即停止与那些提起福布斯排行榜的人争论‘为什么这件事是荒谬可笑的’。我在太多人面前表现出了自己的不自在和不安全感,其实,我只需要说声‘谢谢’就可以了。

我怀疑,一个男人会不会因为感到自己越来越有影响力而不知所措。我知道,我的成功来自于勤奋的工作、他人的帮助以及在正确的时间站在了正确的地方。同时,我也知道,为了继续成长、挑战自我,我必须要相信自身的能力。我仍然要面对那些超出我资历的事情;我仍然会偶尔感觉自己像个“骗子”;我也仍然会时不时地发现自己在谈话中被忽略、不受重视——而我身边的男士们却不会有这些想法。好在我终于知道应该深吸一口气,仍然让自己的手高举着。我已经学会了往桌前坐。

非常有同感。即使我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热爱学习,努力工作,被别人夸赞的时候,我还经常真心诚意地觉得别人高估我了。优点是谦虚,缺点是不足够自信。我也早就注意到男同学、男同事们通常比我更自信、更进取。

书中列举了很多数据,从在校学习成绩来看,女性完全不弱于甚至略优于男性。但越高级的职位女性比例越低。书中写道“在全世界范围内,企业领导层的女性比例就更低了。财富500强的首席执行官里仅有4%是女性。在美国,企业主管人员和董事会中女性分别约占14%和17%,十多年来这个比例都没有什么变化。在中国主要的上市公司里,企业董事会中的女性占8.5%,而担任董事会主席的女性不到4%。”这里财富500强的首席执行官里仅有4%是女性,是2012年的统计。到2017年,财富500强的首席执行官里有32名是女性,也就是占6.4%

“这本书充分支持积极进取的女性,支持雄心勃勃地追求自己人生目标的女性。我相信增加拥有权力的女性数量是实现真正平等的必要元素,但我并不认为成功或幸福只有一种定义。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想要事业,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想要孩子,也不是所有的女人两者都想要。我从不主张我们应该拥有同样的目标。许多女性没有兴趣追求权力,不是因为她们缺乏进取心,而是因为她们已经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很多人之所以能够做出一些对世界有重要贡献的事,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爱。我们必须详细地规划自己独特的人生航线,为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梦想制定恰当的目标。

每个人的人生目标可以不同,但都需要付出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桑德伯格对女性从职业到婚姻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

工作方面:女性回避拓展性工作、不愿担任领导者角色的另一个原因是,她们过于担心自己不具备承担新任务所需要的技能。这完全可能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因为任何工作都需要一定的能力。惠普公司内部的一项报告揭示,女性只有在认为自己100%符合条件的时候才会公开申请职位,但男性只要觉得自己有60%的条件符合就会对工作邀约做出回应。这个差异产生了巨大的连锁反应。女性需要转变思路,不要总说‘我还没准备好’,而要去想‘我想做,而且我可以边做边学’。”作为全职妈妈,不要相信“全能女人”的神话,试图做到一切还期待做得超级完美。“完成,好过完美。”只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力求完美。

婚姻方面:对于一个正在寻找人生伴侣的女性,我的建议是,她可以和各种类型的男人约会:坏坏的,酷酷的,有承诺恐惧症的,以及满怀激情的,但别和他们结婚。坏男人性感的因素不会让他们成为好丈夫。到了想安顿下来的时候,你应该找一个愿意和你平等相处的男人。这类男性会认为女人应该聪明、有主见、有事业心;他会重视公平,并做好分担家庭责任的准备,甚至非常乐意这么做。这样的男人的确存在,请相信我,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他才是最性感的。

男性看了这本书,可以更好地理解、支持家人(母亲、妻子、女儿,特别是妻子)、女同事(上级、同级和下级),获得更美满和谐的家庭以及更好的工作环境。书里援引了一些研究,“伴侣之间的平等关系会让双方更快乐。丈夫多做家务,妻子就不会那么抑郁,两人的冲突也会减少,对婚姻生活的满意度自然会提高。当女性在外工作,分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时,夫妻关系也更稳固。对于男性,更多参与孩子的养育过程也能够培养自己的耐心、同情心和适应能力,这些特质对处理各种人际关系都是非常有益处的对于女性,收入的增加会提高在家庭事务上的决策能力,即便遭遇离婚也能保护自己。此外,收入的增加还是未来生活重要的安全保障,因为女性的寿命一般比男性长。看到男性参与孩子养育的好处,想起微软CEO纳德拉,他的儿子出生时由于宫内窒息,患有重度大脑性瘫痪。但是他将这一人生经历转化为财富。身为一位有同理心Empathy,或译为共情)的父亲,加上探究事物核心和灵魂的渴望,使我成为一名更好的领导者。我希望将同理心置于我所追求的一切的中心——从我们发布的产品到新进入的市场,再到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男女平等问题特别需要男性的理解和支持。桑德伯格指出,“由于大多数管理人员都是男性,我们还需要让他们能够自如地跟女性员工直接提出这些问题。”“在一位女性拥有支持她的雇主和同事、家里有分担家庭责任的伴侣之前,她们很难做出真正的选择。在一位顾家的男性赢得舆论完全的尊重前,他们很难做出真正的选择。”

公司等各类组织都可以采取行动推动男女平等。书中写了一个例子,“仅仅是公开地谈论行为模式,就会让潜意识行为成为有意识的行动。比如,谷歌有一个鼓励工程师毛遂自荐、争取升职的特别机制。公司发现男员工比女员工行动更积极,于是谷歌管理团队与女员工公开分享了这方面的数据,随后,女员工毛遂自荐的比例显著提高,几乎和男员工持平。”

二、对性别平等问题的思考

原来我的总体感觉是,中国的性别平等在全球还不错,特别是女性劳动参与率高;但从社会观念意识上,对女性还有很多传统偏见;在推进男女平权方面的主动性和发达国家有差距,可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还没到那个程度,但也有观念意识的问题(没有充分意识到男女不平等的问题,并有意识地推动解决)。很多国家为推动性别平等采取了不少措施,如一些国家规定了董事会中女性董事的比例下限,一些公司规定招聘的女员工不得低于一定比例,甚至不能歧视女性成为“政治正确”的问题之一(桑德伯格认为,美国有的公司对避免性别歧视做过了头,以致管理者都不敢问女员工结婚了吗、有孩子吗或生育计划,其实有时是出于善意)。而中国几乎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我注意过,欧美大银行年报中,很多会提到本行在员工包容性和多样性(包括性别、种族、性取向等方面的平等)方面的成就,而中国的银行年报中几乎不会提到这个问题。如汇丰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中写道“我们在平衡领导层性别比例方面取得进展,但亦承认有改善的需要。2018年,我们参与30% Club运动承诺在2020年前达致30%高级领导层成员(环球职级架构中属03级的雇员)为女性的目标。为达到这个进取的目标,我们订下指标,以期在2018年底前有超过27.6%的高级领导层成员为女性。当前比例已达到28.2%。”从汇丰公布的全公司性别情况统计可以看到,女性员工占52%,男性员工占48%,但在管理层中,女性仍远少于男性。这在银行业是非常普遍的情况。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性别多元化统计

来源:汇丰2018年年报(中文版)。

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全球性别差距报告》,调查全球100多个国家在4个领域里的性别差距: 经济参与和机会、受教育程度、健康与生存、政治赋权。201912月发布的《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指出,2019年,彻底消除性别差距所需的时间缩短为100年,比起2018年的108年略有进步。男性和女性难以在有生之年实现性别平等。2019的进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从政女性数量的大幅增加。然而,政治仍然是迄今为止进展最为缓慢的领域。男女在教育和健康领域已接近实现性别平等,而在经济参与领域,追求性别平等的努力面临巨大挑战。经济领域的性别差距有多种原因,包括担任管理或领导职位的女性比例长期偏低、工资停滞、劳动力参与度和收入水平低下等。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支持性别平等对于建立强大、团结和具有风险抵御力的社会至关重要对于企业而言,性别多元化也必不可少,能够帮助他们展示利益相关者理念这一指导原则。正因如此,世界经济论坛携手政商界利益相关者,共同加快行动,不断缩小性别差距。”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实施三大关键战略,才能稳步实现未来劳动力的性别平等:通过技能培训或再培训,确保女性掌握颠覆性技术;改善多元化招聘机制;以及打造包容性的职场文化。

2011年以来中国在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的排名为:201161201269名,201369名,201487名,201591名,201699名,2017100名,2018103名,2019106(共153个国家参与调查)。中国这个排名居然持续下降,令人惊讶。在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一的是菲律宾(全世界16位),韩国排名108,日本排名121(比上年下降11位),是发达国家中的 倒数第一

 2019年,中国四大项指标的排名(排名是本国内两性之间的各项指标的比值,男女各项指标差距越小,排名越前):经济参与和机会排名91、受教育程度排名100、健康与生存排名153、政治赋权排名95。一些具体指标排名:高等教育入学率排名第1,专业和技术工作者排名第1,劳动力参与率排名70,相近工作的工资平等排名75,立法者、高级官员和管理层排名125名,女性担任部长职务132名,出生性别比153。也就是说,在学校教育上中国女性完全不输男性,但越往上晋升女性和男性的差距越大,在男女平权指标上越拖后腿。中国这一排名的持续下降,似乎没有引起中国社会各界的重视。

桑德伯格就“为什么我们的女性领导者那么少”为题作TED演讲后收到了很多积极的反馈,她从自身经验体会到,“闭口不谈这个问题肯定会适得其反,阻碍自我发展”,“公开谈及这些问题能够促使变化的发生”

男女平权情况的改善,不仅需要女性的努力,更需要男性的关注和推动。桑德伯格指出“很多男性和女性一样关心性别不平等问题”,中国也是如此。我一个北大师兄,在美国读了博士后回国,现在是公司高管,大年初二,在他的朋友圈中,除了转发了几篇关于疫情的文章,还转发了一篇“春晚小品再一次侮辱了全国女性”,写的是批评春晚小品的性别歧视问题。我在下面留言“感谢师兄还能关注这个问题,更多男性也关注,才更有改变的希望。”他回复“这是根深蒂固的。我自己也时不时会掉进去。需要经常看到这样的文章提醒自己”春晚一些小品的编剧,可能需要提高人文素养,比如看看《第二性》《向前一步》这样的书,免得在两性问题上的看法太过“传统”,把女人视为传宗接代的工具。我们需要鼓励婚育,提高生育率,但不能用不尊重女性的方式。

桑德伯格说,“我们敢于去提起并讨论性别问题对女性的影响。我们不再假装性别偏见不存在,或是避开不谈。正如哈佛商学院的研究实践所证明的,创造一个更平等的环境不仅能让各种组织和机构更好地运行,也会为所有人带来更大的幸福。”“只有当所有人都去反对那些阻碍女性进步的观念时,真正的平等才会实现。”中国,还需要对性别平等问题有更多的讨论和行动。

 注:《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内容参考:

1.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

http://www.199it.com/archives/982488.html

2.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发布

 

https://card.weibo.com/article/m/show/id/2309404450382167277619?_wb_client_=1

话题:



0

推荐

周 琼

周 琼

123篇文章 149天前更新

金融从业者,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经济金融,银行经营管理等。个人微信公众号“玉鉴琼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