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的伪托名人之文真多。每每看到,真是不禁感慨自媒体时代乱象,没人把关,以讹传讹。

例一:李嘉诚公开回复国人不要用那些空洞的道德来衡量我,我更像你的邻居老头而已

每次和李嘉诚相关的新闻出来,就有N个微信公众号又转这篇老文章,可能改改标题,阅读量经常都能10+

微信公众号有毒财经社“知适”2016112原创文章“谁在替李嘉诚公开回复国人?”写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篇新闻

去年,别让李嘉诚跑了风波不久,李嘉诚首次公开回复国人就火过好一阵。以至于,比李嘉诚通过长江和记实业对此一事件的公开回应还要流行。

这样一篇内容,时隔一年左右,又被炒作,但这真是李嘉诚本人的回复吗?

我们对此深表怀疑。但万一呢?不然,这些媒体为什么会这么毫无顾忌地反复砍伐,且言之凿凿地讲,这是李嘉诚发布的辩护文章。

于是,我们决定向李嘉诚先生的公关传播事务负责人之一,也是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事务部张景如总经理求证:这是李先生的言论吗?

很快,我们得到了回复:

李嘉诚先生从没有发表过类似言论。

但这篇文章的点击量才7000多。

百度知道2015-9-22有个提问李嘉诚公开回复是真是假”。网友美国狼牙 2015-9-24回复:明显是假的,第一内容很多跟李嘉诚过去公开讲的话不一致,第二文笔太软太现代化一看就是股心灵鸡汤的臭味,第三,牵扯什么官方李嘉诚是肯定不会拿出来这么说的,第四有些话说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另外很多事态度也跟李嘉诚很不一样。

网友这回复不错,有同感。我也一看就判断是假的,顶多只是一种以李嘉诚口气表达一些观点的个人创作。大家也太不了解李嘉诚这种首富了,他闲得没事写这种长篇大论的文章(即使是让人代笔)?

一开头,我是一个商人,希望大家不要给我戴上什么帽子,无论高的,还是矮的,我都不想有。因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了解这一点,你就很容易读懂我的自我辩护。你又没去法院起诉他,起诉他也有律师团等着你,就一点舆论,人家还要什么“自我辩护”?1928年我出生在中国广东潮州,出生时没有什么特殊的异象,预示我以后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或者是一名出色的奸商。人家会这么调侃自己?

可能有人觉得里面有的话还有点道理,比如我感谢当时的官方和政府,我也帮助了他们,带来了急需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让香港乃至全球商界对中国更有信心。在本质上,我们可以相互感恩,但是互不相欠,这就是生意。”“香港需要寻找未来,大陆需要寻找未来,大中华区需要寻找未来,全世界都需要寻找未来,但是我需要寻找的只是利润。地产、金融可以,教育、科技也可以,对我来说,谁是趋势、谁利润更大才是我要考虑的,而不是空洞的政治考量和虚假的道德说教。不要试图让商人去承担国家的政治责任,也不要试图用政治去影响商人的经营理念。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商业的归商业,政治的归政治。我就是一个商人,会去努力理解政治,但是我绝不僭越政治,那是政治家们的事情。”这些内容大概是托名李嘉诚的作者想表达的意思吧。但是,仍然是低估了李嘉诚的政治水平。李嘉诚不会说“空洞的政治考量和虚假的道德说教”“我需要寻找的只是利润”“我们可以相互感恩,但是互不相欠,这就是生意”这种话。

可以看看李嘉诚20176月在汕大毕业典礼上的演讲,部分金句:我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轻过,历尽困难试炼,我深刻知道成长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长机遇巨浪中,愚人见石,智者见泉。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我想和大家分享,去年我和一位多年在汕头大学服务的老师的对话,当我感谢他多年孜孜不倦培育学生时,老师引用王阳明一语: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良知是成就尊严和有存在意义的明灯。各位同学,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怀着谦恭、感恩的心,以信心和想象力追求一个开放、进步的世界,建立一个关怀的社会,成为真正的舞者。

更广为流传的,是李嘉诚20198月在香港多家媒体上刊登署名为“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的广告声明“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李嘉诚的声明,肯定是言简意赅、滴水不漏、耐人寻味的,而不是冗长繁复、到处破绽的。当然,他8月的说明水平如何,如何解读,也见仁见智。但伪文和他真的演讲、声明相对照,高下立判。(有人说这都是有人捉刀,那也再正常不过。)

一百年前光绪在北京大学的讲话

2015济南日报有篇文章光绪讲话为何一再重现?指出这篇文章出自历史题材穿越小说《一个人的甲午》。而且于丹都上当,也被很多人笑话。

乔布斯的临终遗言首度公开,震撼灵魂

以乔布斯的口吻写道作为一个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裁,我曾经叱咤商界,无往不胜,在别人眼里,我的人生当然是成功的典范。但是除了工作,我的乐趣并不多,到后来,财富于我已经变成一种习惯的事实,正如我肥胖的身体——都是多余的东西组成。 此刻,在病床上,我频繁地回忆起我自己的一生,发现曾经让我感到无限得意的所有社会名誉和财富,在即将到来的死亡面前已全部变得暗淡无光,毫无意义了。就算没读过乔布斯传记或报道,了解他那种对工作的激情,至少,肥胖的身体,乔布斯肥胖过吗?

我找了下,知乎上2016有个提问:网上流传一篇乔布斯的临终遗言,震撼灵魂!是真实的吗,为什么有人要传播这样的文章,有什么好处和目的?有答主真找到出处了,原来是出自2012年一本《不说,就真来不及了——纽约客的临终遗言》书里有篇世界500CEO的离奇心愿,乔纳森·布克,66 岁,某世界500强公司总裁我年龄的确不算大,但患了脑瘤,已难治愈,医生说我至多还有半年的时间了。我作为一个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裁,曾经叱咤商界,无往不胜,在别人眼里我的人生当然是个成功的典范。但是除了工作,我的乐趣并不多;财富于我后来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的事实,正如我肥胖的身体——都是由多余的东西组成。……那乔布斯这篇就纯属移花接木了。

 这三篇伪托名人之文,光绪那篇纯粹是文学创作被误解为历史真实了乔布斯那篇是拿其他的文章移花接木,打着乔布斯的名头吸引人李嘉诚那篇不清楚知道是开始作者就没注明只是创作,还是转载时被误解去掉了作者,还是作者和转载者为吸引眼球、提高点击量故意误导。很多自媒体也只是为提高点击量转载热点文章,并没有去识别判断。

这种伪文能广泛传播,还有很多人自发转发,分析下读者方面的原因,当然还是判断能力不强,一是知识有限大概碎片化阅读多、读书少,比如真是对清末历史很了解、读过乔布斯、李嘉诚传记的人,肯定非常容易发现里面的谬误,但如果这块是知识盲区,就很难判断。这里说的知识包括书本理论知识和社会知识,比如李嘉诚会有闲功夫、觉得有必要自我辩护吗,这是一个社会知识的问题。二是逻辑思维能力、怀疑精神不足。有的伪文我一看就觉得是假,搜一下也能发现更有力的证据,而且也发现已有不少人提出疑问。但很多人因为这是热点,或文中观点契合自己的心理诉求,就简单相信。比如乔布斯那篇,很多读者一看肯定赞同人不能只追求财富、人都死了光有钱有什么意义呢,但只追求财富能塑造世界最伟大的企业之一吗,乔布斯的追求是什么,并没有思考。

微信上对谣言贴如果举报也会删,但仍然有大量谣言贴存在对读者来说,能做到的是有点怀疑、求证精神,或拿不准的至少别转发,或转发了谣言贴之后被辟谣了再转发支持下辟谣贴吧。谣言贴一般都比辟谣贴传播度要大得多。

话题:



0

推荐

周 琼

周 琼

123篇文章 149天前更新

金融从业者,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经济金融,银行经营管理等。个人微信公众号“玉鉴琼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