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李普塞特说:“只懂得一个国家的人,他实际上什么国家都不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需要以国际的历史的视角,了解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探索中国经济金融未来的发展道路。

《中外金融观察思考》的作者周琼有着20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历经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的多个业务及研究领域,先后涉及信贷业务、同业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战略规划、投行业务等多个领域。这些工作经历以及善于思考和研究的习惯,使作者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为这本集聚了她深度思考结晶的著作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全书分为六篇,每一篇收录的文章,都体现了作者在工作和研究中对该主题的所思所悟,既言简意赅、追求精深、敦本务实,又力求实现思想性、政策性、学术性和操作性有机统一,集理论性、知识性、可读性为一体,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夹叙夹议、娓娓道来,专家学者不觉得浅,普通群众不觉得深,可作为金融实务和研究人员了解、研究中外经济金融模式、银行业改革发展的有益读物,更可供高校学生和对金融感兴趣的大众读者阅读学习。

学术性与趣味性兼具

本书第一篇“不同金融发展模式比较研究”,是作者研究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后面各篇研究开展的基础,该篇以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印度为研究对象,对比分析了不同的金融发展模式,以及在不同金融发展模式下,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直接和间接融资发展、过度金融化的影响等相关问题。本书第五篇“各国经济金融研究”,则分别研究了日本企业及其银行制度、德国供给侧改革、加拿大银行业等主题。

除了这些学术性较强的篇章外,本书还收录了《经济金融专业还是一个好选择吗?——对经管类专业态度的历史变化》《金融的善、恶与度》《银行的道德操守与情怀》等一些话题性较强的文章,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经济金融这个行业,了解金融人的情怀。

理论结合实践,关注社会热点

本书作者结合自己在普惠金融、消费贷款、资本市场、资产管理等领域的实务工作经验,着眼各国小微企业贷款、大学生信用卡、企业破产、证券监管等热点主题,通过理论和文献研究,分析他国经验做法,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此外,本书围绕英国《银行家》杂志千家大银行榜单演变来看全球较长时期的银行变迁,其中既有中美银行业比较,也有对银行公司治理、组织架构的思考。

以史为鉴,洋为中用

丘吉尔有一句名言“回首越深邃,前瞻愈智慧。”在本书第六篇“金融历史与文化”中,作者分享了自己阅读《利率史》《断层线》《变革与稳健》等学术著作的感悟,对利率、经济金融专业、经济预测、银行业稳健经营等现实话题,进行了讨论,发表了自己看法。此外,作者介绍了美国大银行在海外贷款的惨痛经历和美国的金融立法中的游说制度,对我国有一定的启发借鉴意义。

本文发表于《金融时报》2023年3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周 琼

周 琼

123篇文章 149天前更新

金融从业者,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经济金融,银行经营管理等。个人微信公众号“玉鉴琼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