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文章中如何运用、分析数据,大有学问。

错误的数据,当然会误导人。只列出个别指标数据,截取虽然真实但片面的数据,没有正确解释数据背后的原因,同样会误导人。

这种有意无意的误导,在现在很多文章中比比皆是。仅举三例:

1. 5月5日有篇文章,标题是“全国个税收入暴跌51.3%的背后”,写2022年3月,全国个税收入同比下降51.3%,这数据本身没错,但是,2022年1-2月累计全国个税收入同比上升46.8%,1-3月累计全国个税收入同比上升16.5%,以及春节时间不同影响个税缴纳时间的原因,作者就避而不谈了。

2. 最近有一个图“中美独角兽数量”(2010-2021年)广为流传,图中2021年中国独角兽数据跌至个位数。张宁的《中国独角兽到底怎么了》一文,援引CB Insights、胡润研究院数据,指出上述数据有误。

 

近几年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发布后,总是有中国上市银行占上市公司利润比例、中美两国最赚钱上市公司对比的文章或图表广为流传,文章经常得出银行暴利、实体经济为银行打工等结论。

但是,这些文章几乎从来不列出上市银行占上市公司资产、资本比例的数据。

对各行业、各企业不比较资本投入、资产规模,只比较净利润,有点“耍流氓”。比如,A以1000万元本金赚了100万元,同期B以100万元资本赚了50万元,因为100万元比50万元多,就说A获得了暴利?

 笔者从Wind导出数据,计算了2006年、2010年、2018-2021年这六年A股上市银行占上市公司总市值、资产、归母净利润、营业收入、归母权益(即资本)的比重。

为何最早年份选择2006年?是因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2006年A股上市,2005年A股只有五家股份制银行。

 

A股上市银行在上市公司中的市值占比(以下指标均为A股上市银行在上市公司中的占比),2006年末虽然只有7家上市银行,但上市银行市值占比达到38.5%。银行市值占比每况愈下,2021年末41家上市银行市值占比只有9.7%了。

上市银行的资产占比2006年、2010年都在70%以上,2018年为66%,2021年为65%。

上市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占比2010年为42%,2018%年为43%,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44%、43%、40%,有所降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银行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的成效

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占比较为稳定,2010年至2021年在9%-10%。

上市银行归属母公司权益占比,2019年至2021年,和资产占比、归母净利润占比一样,略有下降,从37%到36%。

 从2021年的情况来看,上市银行以占上市公司35.6%的资本、65.4%的资产,创造了占上市公司39.5%的净利润。这种情况主要是银行业的行业特点决定的,银行是高杠杆型企业,正常情况下资产利润率(ROA)低于各行业平均,资本利润率(ROE)在各行业处于中上水平。2021年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的ROE排名第11。

 

从英国《银行家》杂志每年发布的“千家大银行”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和中国经济发展程度基本相称,在主要国家/区域中居于合理水平。中国银行业近年ROA、ROE一般略低于美国,2020年(榜单为2021年)美国的银行因为新冠疫情大额计提拨备造成ROA、ROE低于中国的银行,2021年预计会再次高于中国。

 2021年末,据银保监会数据,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为289亿元,A股上市银行总资产226亿元,占78%。上市公司占全行业公司资产的比例,可能银行业是最高的。

中国上市银行占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如此之高,主要缘于我国非金融企业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和依赖于信贷资金支撑发展的增长模式。这也自然带来了上市银行在上市公司中的利润占比较高。

中国上市公司中,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占比都最高的银行业,市净率(PB)却长期是各行业中最低的。2006年末,A股银行业PB曾高于A股平均,此后就始终低于A股平均,2021年末为0.63,2022年5月7日进一步低至0.59。这对银行的资本补充造成巨大困难。

 

因此,过于突出报道上市银行利润规模大、占上市公司比例高,指责银行“躺赚”,是一种舆论误导。

 

 

话题:



0

推荐

周 琼

周 琼

123篇文章 149天前更新

金融从业者,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研究领域:经济金融,银行经营管理等。个人微信公众号“玉鉴琼田”

文章